冬令進補不忌口,運動跟著走!

       新的年度來臨,能平安的度過一年,是件幸福的事,趁著冷氣團來襲很多民眾常常覺得應該要好好犒賞自己進補一下。而傳統的冬令進補不外乎是以大量肉類搭配中藥材燉熬,無形中吸收過多蛋白質、飽和性脂肪、膽固醇及普林,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或高血脂及高尿酸患者的病情惡化;且近日天氣濕冷,也降低外出運動的意願,身體的負擔更形增加。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最補」,進補同時更要多攝取當季蔬果,補充纖維質又可提高免疫力,並且要多喝水維持代謝力。在運動方面,冬季適宜運動的強度是身體微微出汗、身體感覺微喘但還能與人交談為佳。在家可從事的運動有:柔軟運動或瑜伽、練練甩手功、走路或做做家事等都是很好的運動,若外出運動,記得先做好保暖、攜帶毛巾擦汗,並且適時補充水分。運動的時間建議每次20分鐘以上方能達到心肺功能增強之作用,一天的總運動時間可累計達30分鐘以上,每週至少運動5天,如此適度且規律運動更有助於維持身體線條的優美。

        運動時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先暖身至身體微熱後再進行主要運動,運動完也別忘了要伸展肌肉群來放鬆可減少運動傷害、外出運動時記得穿著鮮艷外衣及攜帶手電筒等警示用具以減少意外發生。呼朋引伴一起運動,不僅提高運動的樂趣,親子一起運動父母可與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事、同事下班後「揪團」運動可分享生活樂事,拉近彼此距離,只要把運動落實在生活中,擁有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就不是難事,千萬別再以「沒時間」當作藉口,讓自己的健康因此耽誤了!
 
發稿人:台南市衛生局  國民健康科 錢昭誼
連絡電話:06-6357716轉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