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遠離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增加,其中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截至103年度統計每十萬人就有15.3人死於大腸直腸癌,而臺南市更高達18.7人。其實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的存活率極高,尤其透過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接受治療,遠離大腸直腸癌的危害。

由於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通常上完廁所一回頭就沖掉,忘了觀察糞便有無不尋常的變化,更疏忽利用政府免費提供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來保健腸道的健康。

糞便潛血檢查不須限制飲食、隨時可以採檢且特異性靈敏度高。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各大醫院及基層診所,以及利用「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提供糞便潛血檢查的服務,呼籲臺南市50-75歲尚未接受檢查的民眾,馬上帶著您的健保卡立即行動,相關檢查資訊可洽詢當地衛生所或衛生局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222543(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上午8時30分~12時,下午1時30分~5時30分)。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異常(陽性)的民眾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認是否罹癌,同時也可發現是否有瘜肉,還可及時透過大腸鏡檢將瘜肉切除,降低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喔!早期發現的大腸直腸癌(第零期至第一期)接受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到8成以上,但是拖到晚期(第四期)才發現的大腸直腸癌則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

104年本市參與大腸直腸癌篩檢50-75歲民眾有100,683人,檢查異常人數高達9,668人,異常率將近1成,其中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的民眾共有3,826人,錯失早期發現治療的先機著時令人擔憂!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聖哲局長再度提醒未確診民眾應盡快至醫院確診,讓自己安心也讓家人放心。臺南市的大腸直腸癌死亡率高居六都之首,民眾應要喚醒自身的警覺性,做自己健康的守護者,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不要讓大腸直腸癌成為大家的夢魘!

 

 

發稿人: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國民健康科 施孟奇

連絡電話:06-6357716(林森辦公室)轉267